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小逸]文字課紀錄 第二堂2015.09.24

第一次上課 缺席

第二堂 【身為一位孩童。詩。】

整堂課,我們讀詩、選詩、討論詩、然後寫詩。
我選了十幾首詩(主題都是關於孩子的)貼在牆上,讓孩子們讀詩,然後選出喜歡的、或最有感覺的一首詩。
一開始,我跟孩子介紹了《衛生紙期刊》(是很有質感詩的期刊),以及我的詩人朋友廖瞇,她的作品也在這本期刊裡。
接著,我們一一討論孩子們選的詩。
其中二首詩分別是《鬼》和《有用》
《鬼》
聽完鬼故事
看完鬼片 後
不敢
自己去廁所
自己待在家
自己搭電梯甚至
自己一個人睡的
孩子
總讓我忍不住懷念
與嫉妒
那些早已離我遠去的
想像力
我問孩子們從這首詩裡感覺到什麼?
選這首詩的海音說,因為她喜歡聽鬼故事,但也是跟這首詩一樣,聽完之後會有不敢去上廁所的感覺,所以選了這首詩。(在經驗上與這首詩產生了共鳴)
羿岑說:大人忌妒想像力。
峻羿說:大人忌妒小孩有想像力。
接著我們討論了這首詩是大人還是小孩寫的?為什麼他會寫這首詩?他聽完鬼故事還會害怕去上廁所嗎?……

〈有用〉
你太有用了
你太好用了
你太容易用了
沒有人比你更好用了
你生出來就是要被用的
孩子 你要做個有用的人。

我問孩子們,覺得〈有用〉這首詩在寫誰?
睿睿說,是在寫某一個孩子,
羿岑說,是指很多孩子。
我又問,這首詩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一開始羿岑說,這是一首鼓勵孩子「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的詩,孩子們似乎也都同意。
討論繼續進行下去,孩子們開始有了不同的看法。
峻逸說:感覺前面先罵人,後面才是鼓勵。
我問峻逸,哪一句話你感覺他是在罵人?
峻逸說「你生出來就是要被用的」這句。
海音也補充說,這句話聽起來感覺很謹刺。
叡叡說,好像是大人要孩子要多做事(然後抱怨一下大人這樣很煩)。
不過,孩子們倒是都很同意「孩子 你要做個有用的人」這句話。
然後,我跟孩子們介紹了這首詩的作者,當時寫這首的時候,其實是希望提醒這世界的大人:對孩子來說,做些看起來沒用的事也是很重要的。
峻逸說,因為那些沒用的事,其實會讓人很快樂。
……

《孩子的心》
孩子的心像海洋
孩子的心像草原
孩子的心像月亮
孩子的心像太陽
孩子的心千變萬化 沒有固定的樣子
--峻逸

-----------
有別於先前兩次創作詩(玻璃詩、寫矇眼感受詩)的經驗,這次孩子們在完全沒有文字素材的前提下寫詩。而且是以孩子們的生活體驗和真實的感受所寫的詩。
孩子們遠比我想像的還能投入創作,很快的,他們就找到了方向(想寫什麼樣的詩),然後以各種狀態(彆扭的、害羞的、流暢的、享受的、欲望不能的、自由的、小心翼翼地…)寫出詩。
令我非常驚訝的是,這回,沒人抗拒創作。
也許是孩子們慢慢堆疊出的能力(或卸下對創作的抗拒),也許是孩子們感受到在創作詩自由的向度更為寬廣,也許是孩子們對這個主題(身份)本身就「有話想說」。
創作其實就是生活,回歸一個人的感覺、並且想要表達的基本渴望。
我想,這一晚,孩子們在創作時的各種面貌,實實在在跟一位詩人經驗的是相同的質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