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小逸]文字創作課紀錄 2015.10.02

第三堂【味道。詩。】記錄

為期連續三週詩的主題,
第一週是〔感受。詩。〕(矇住眼睛看不見)
第二週是〔身分。詩。〕(身為一個孩童)
第三週是〔味道。詩。〕
課程一開始,我照例把上週孩子們寫的作品念給大家聽。
雖然上週已經念過一次,但當我準備要唸的時候,多數孩子還是覺得彆扭、也擔心自己寫的不好。在沒有公佈是誰的作品的前提下,我念了每個孩子的作品,並一一跟孩子分享我覺得每首詩厲害之處或者是打動我的地方。
===
進入課程。
我在黑板上寫下這次的主題『味道』,
然後跟孩子分享生活中幾個我對味道的記憶。
像是聞到我們家點點(狗)的味道,就會放鬆下來,因為回到家了。
還有一次抱到新生兒,baby身上的奶香也讓我印象深刻。……
問孩子們對於味道的記憶。
有孩子說,媽媽身上的玫瑰香味、媽媽身上的香水味、朋友身上散發沐浴乳的味道、防晒乳、游泳池的味道……。
接著,我們開始進行「味道」的文字活動。
請孩子在紙上,寫下十個「兩個字的詞」,但前提是,每個人都不能寫出跟味道有關係的字。(比如很香、濃郁、腐臭…),而且十個詞愈不是相同的屬性愈好。(比如寫了爸爸,就不要再寫阿公、弟弟、姊姊…),這樣遊戲才會好玩。

土地的味道是溫和
高山的味道是樹木
天空的味道是白雲
海洋的味道是未知
地球的味道是空氣
火山的味道是炎熱
沙漠的味道是死亡
世界的味道是無盡
--峻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