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媽咪日記]拒絕英文的孩子


最近跟孩子得很多衝突、對立的狀態,讓我一直反覆思考自己跟孩子的關係,

也許是四個孩子的狀態一下子讓我吃不消,每個孩子對我來說都很重要,

所以我好想為他們每一個人都做得很好,就像他們是我唯一的孩子一樣,

但是我必須承認這是我作不到的...所以就更加沮喪、更加自責,

以至於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在孩子跟自己的身上,

加上到了寫成果報告的時間,我一直反覆回想這將近10個月的自學生活,

一面享受自學生活的內容,一面檢討中間的許多情節。

我想說的一件事是關於郁恆的英文學習。在大約2016.10月左右經過一段時間的自學,

我覺得郁恆開始會有很多自己的想法,還有關於對學校生活得省思與反應出現,

所以他開始抗拒學英文這件事。他的理由是他想等到將來需要了再來學,

但我看著整個大環境就是朝著英文已經是越來越普及的一個必備的語言能力,

加上他已經國二,真的還能讓他再等下去嗎?很多的孩子都利用網路資源作線上學習,

當初我們規畫自學計畫時,也是朝向自己在線上自學為主要學習管道,

如今因為孩子無法線上自學(語言能力跟意願),所以需要付費請老師教導,

這點我覺得可惜,主要是因為希望孩子能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

所以我就讓郁恆暫停所有的英文學習(包括外師的英文課程、大家說英語),

中間有詢問過唐光華老師,老師也認為英文是目前自學的重要能力,不應該荒廢,

所以我努力尋找其他適合郁恆的英文學習法,希望能夠點燃他對英文的興趣,

在看到蘇淑品教授的<<英文不好,照樣教出中英雙語一級棒的孩子>>這本書我手刀買來看,

所以決定以聽說開始,配合VOICETUBE來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